楔子
前天,在新竹游泳館的入口,看到了這個市集的廣告海報.
拿起手機,打給上面的聯絡人.
 
今天5月2日,這是我第一天開舖的日子.
從這一周開始,這個市集改成每周六都會舉辦.
以前在英國,去過幾次,都是消費者.
今天第一次變成賣家了.
 
前一夜,找出家中所有可以拿出來共襄盛舉的家當.
還在倉庫的最底層,找出當年曾伯伯特別提來的路邊攤大皮箱.
再找出家裡辦桌用的桌角,再把桌角用泡棉包起來,變得比較不銳利.
再找出在馬來買的漂亮布,蓋上去,大皮箱放上去,我的小舖可以開張啦!!
 
到了現場,原來,我太含蓄了,別的鋪位,就像在逃難一樣,幾乎所有家當都被搬出來賣了.
隔壁的攤位,有兩位小兄弟,拿出所有自己的玩具來賣.
更好玩的是,賣完以後的收入,再拿去別人家的攤位,買玩具.
市集從早上10點開始,到了12點,舖頭的傢伙越來越少了,趕快再回家搬.
原本預計下周才拿來賣的家當,都載出門吧!!
還帶了兩盒秘密武器: 吹泡泡
一到現場,這兩盒吹泡泡的玩具,成了小朋友的秒殺產品.
在此感謝,今天熱情購買的小朋友們,還有那些依依不捨眼巴巴看著吹泡泡玩具在眼前消失的小朋友,別難過,下周還有~~
 
主辦的戴小姐,在下午,到每個攤位跟攤主談談,也聊聊對這個市集的期待.
在歐美,跳蚤市場的運行,已經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一般大眾對這樣的活動也有基本的認知,推動起來不難.
但是,在台灣,既有的夜市文化和地攤文化,讓跳蚤市場這樣的活動推行,遇到許多現實與理想之間的拉鋸.
在跳蚤市場裡,最主要的交易行為應該是本持著以物易物或者資源回收的精神.
讓買家與賣家互通有無,但是,傳統的攤販是將批得的物品,加上利潤,放上店舖.
兩者間最大的不同,在於對交易的態度.
到了一般的店舖,因為利潤的百分比的存在,消費者也會盡可能的在那範圍內殺價.
但是,在跳蚤市場裡,價格的訂定,大部分是取決於賣家的邊際成本,消費者購買的心態在於需要與欣賞.
 
今天,在一開始遇到的第一位買家,就做了一件讓人非常傻眼的事情.
那是爸爸提供的一個物件,盆栽的置架,仿紅木的材質,開封以後,確認為塑膠製品.
那位買家,抱起這個產品,就丟了20元給我,還用長輩的口吻告訴我:這東西就這價值,20元拿去.
二話不說,拿回那個物品,告訴他:我的店舖還沒整理好,所以這個物件也還不準備出售.
不久,另外來了一位年紀相仿的先生,看了看這物件,聽到我本以認定的價格,二話不說,就像挖到寶一樣,馬上付錢.
 
開舖時間,總共7個小時,遇到了不少來購買及參觀的人們,也遇到一些理念相同的買家.
希望大家的堅持與努力,能夠讓跳蚤市場的精神在新竹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