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六點半準時起床,
檢查門票,相機,電池,空水瓶,糖果,錢,全付武裝,出發!!
 
這次住的酒店:云悅酒店,沿著上海地鐵八號線找出來的酒店.
據說,地鐵八號線耀華路出口,就直接是主入口了!!
更好的是,這間酒店就在上海城隍廟邊上,也很靠近外灘,這些著名景點都是閒晃都可以到的.
 
在攜程網上看到的地圖,酒店出來第一個路口就一個地鐵口了,卻是關的,10點才開門.
其實,剛剛走在前面有兩個老外,應該跟著他們走,他們看來是很清楚地鐵真正的入口處......
路上的行人還不多,還有點暗自高興,像我這樣早起的人還不多嘛!!
進了地鐵,發現,我錯了!!!原來我已經起的挽了!!地鐵裡早就是滿滿的人...
 
上了地鐵,剛好遇到兩位紐西蘭館的工作人員,一位是華人,一位是紐西蘭人,但是,她們都會說流利的中文.
出了地鐵,她們熱心的告訴我們直直走,就會看到過卡機,那裡就是世博會的入口了!!
在這出口有一種可愛的景象,像小時候養的那盒蠶寶寶一樣,在這出口,很多蠶寶寶在那頭抬得高高的,左看右看尋找入口.
耀華路這個入口,選的真好~!!出地鐵口就馬上是世博入口,幾乎是無縫銜接!!
我到的時候,據說是中國館的預約卷已經發完了,不然,在進場處就可以拿到中國館的預約卷才對!!
 
進去以後,先是一段無比寬暢的空間,但是,這還不是入口,這只是世博軸的下層,這裡距離檢查口還有一公里左右.
有些人在這就停下不斷的拍照了,也有更多的人是還摸不清楚為什麼會這麼寬?不是應該有哪裡再排隊之類的嗎?.......我就是其中一人.
這時後面走進來的人,有的是大步向前,大概可以看出人潮的流向,就繼續盲目的跟著走了~~
不久,就出現排隊的人群了,腳步更快,大家幾乎一致的動作,看到人群就開始狂奔,找一條比較短的人龍接上去!!
這還不是排著可以安檢的隊伍,如果檢查站是圓心,我現在所在的位置,可能只是圓的外面不到的位置而已.
接著又是三次,再不同的欄杆區域裡轉啊轉的才轉到檢查口.
 
檢查完後,剛剛的蠶寶寶現象,再次出現,大部分人又開始東張西望找入口了~~
其實,這時就在中國館的門口的地下層了!!
走出檢查口,往右邊的手扶梯走上去,中國館就浮現在眼前了.
 
在園區裡,會有一種白色桿子,米色頂的陽傘,下面站著穿著綠色雨衣造型的人員,他們就是世博志願者,他們會回答所有關於在園區裡的問題.
這時,再次向他們確認中國館的票,真的沒有任何其他辦法可以進場了嗎?
同時,也聽到一些其他遊客問到:那還有其他需要拿預約卷的場館嗎?
答案是:台灣館~~
地點就在中國館後面一小段路,聽完馬上起腳走,到了台灣館前,已經看到欄杆區裡,站著滿滿的人了!!!
突然得到另一個心得,在世博園裡,看到排隊的人龍,而且一眼可以看的到終點的,就要加快腳步,衝上去快一步可能就贏過50個人了~~
排進去不久,台灣館今天上午發放的預約卷就在後面一圈的人就截止了.
到我的時候,已經是拿到下午五點~六點的預約卷了!!
有一對夫妻,拿到兩個不同時段的票,一個拿到四點一個拿到五點,就跟我換了票,我的預約時間就提早一個小時了~~
 
其實,拿到預約卷之後,自己還有點矇矇的~~不知道這個票有多重要,只覺得好像該跟著去搶這個票~~
拿到之後更矇了!!該往哪裡去呢?太多館可以去了.
台灣的隔壁是尼泊爾,印度,沙特.....
排隊人潮大概是:兩圈,五圈,看不到盡頭........
在沙特館前面,工作人員已經舉牌,現在起排隊時間預計:五小時!!!
天哪!!早上十點而已!!!
我馬上掉頭,往前走,如果有人少的館就進去,如果今天真給我這麼好運,所有館都要5個小時,那我就全部在門外拍照,拍完就走!!
 
過了沙特館,有一片空地,上面有一些坐的地方,也有飲用水區域,帶進園的空瓶子這時候就可以拿出來裝水了!!
這旁邊,突然又看到一條不算長的人龍,排進去了以後才問前後的人,這是排什麼的啊?
原來是賣世博護照的,既然都排了就買一本吧!!!
後來發現,這個紀念品是整個世博園區裡最划算的紀念品,難怪有些人一次就買十多本或幾十本.
我就只買了一本~~~到了下午就後悔了,早知道該多買一本!!
因為,內頁裡所印的國家館,都是很大的館,有一些小國家根本不在裡面,都要蓋章的話,絕對不夠空間的!!
下次去,我一定要再買一本,最起碼保證有一本是每一個在內頁有印刷的國家館都蓋上一個那個國家的章!!
這次,摩洛哥館沒有蓋在它自身對應的國家內頁上,還有土庫曼斯坦館,因為墨水用完了,沒有辦法蓋,下次也要去補齊!!
 
就這樣,沿著B區的各個國家館走,
除了排隊比較長的哈薩克斯坦館,阿聯酋館,以色列館,巴基斯坦館,阿曼館,尼泊爾館,印度館,沙特館,韓國館,日本館沒進去,
B區的所有國家通通都走一圈了!!這一圈就讓我從早上10點開始走到下午4點15分左右......
若是有地圖,就會知道,這是一個有點恐布的結果,因為這只是世博的不到1/4的區域而已~~
4:15也差不多該往台灣館走過去了!!
到的時候,傻眼~~~
一開始以為像迪士尼樂園一樣,預約的時間到,不用排隊就可以直接進場了~~
怎知,這只是另一種排隊的"入場卷"而已~~~前面有三圈的人在那排著呢!!!
排了一整天的隊,以為回到家可以享受,怎知又是那些鐵欄杆和那一圈圈的人~!!
這時,在旁邊站的是六個剛剛從沙特館趕過來的福州人.
原來,他們早上,跟我差不多的時間拿了預約卷離開台灣館,就開始到沙特館排隊,到剛剛4:30才離開沙特館.
他們更嘔的是,進到展館的時間不到20分鐘,就走完整個展館了!!
看來我還可以逛完整個A區一圈還算是很充分利用時間的了!!
 
台灣館門口的這段等待,讓大家都覺得還算值得,因為在這裡,是有秩序的一團團的人員進場.
進了館內,每一段的參觀,都是整齊有秩序的,沒有太多的喧嘩或趕場的蓋章族.
每一個環節的體驗,都有專人的細心介紹,在所有A區展館裡,算是唯一的!!
表現出了台灣人的整潔,紀律,還有規劃功力!!
最後出館的時候,還貼心的為每個人準備了貼心的小禮物,一個天燈杯,還有一包康乃馨濕紙巾,統一做的泡麵一碗,還有一個提袋~~
這裡還有一段小插曲,Nina在出發前就跟我交代過,她以前的同事,正在台灣館裡當世博大使呢~~
一進館,我就對著我們這一團的大使問道:請問林家利是哪一位?
竟然,眼前的這位就是,我們兩個超high的,又跳又叫~~要不是她要前掛著mic,我真的會想要和她抱起來....
怎麼會有這麼巧的是啊!!!
 
離開台灣館的時候已經是六點半了!!
腳已經開始隱隱作痛了,但是,想到老闆中午打電話來,要買些非洲人的木雕,再想想,那裡應該也是人比較少的館,去看看吧!!
走到公車站牌時,有種要昏倒的感覺,那站牌前幾乎看不到車子該從哪裡上,都是人,而站在靠近門的人,幾乎都擠成一團了,根本看不清楚門的位置!!
與其在那繼續跟他們肉搏,不如用走的,或許還有機會走到呢!!
路上還經過了一間特許產品專賣店,也經過了廁所,慢慢的也走到了下一個站牌.
這途中看到了一種在機場裡面可以看到的電瓶車,超想坐上去的.
問了志願者,才知道這車的站是遠在C區的邊上,也是我現在的目的地,非洲聯合館旁邊!!
只能認命了,往下個站牌走去看看,或許還有希望搭上下班車子!!
 
終於在世博中心的門口等到一台直達非洲館後門停車場的車子!!人相對比較少,趕緊就跳上去.
到非洲館已經快要七點了!!
非洲館裡有43個國家的館,大致只有三種景象:
1.官方代表,非常死板,黑嘛嘛,面無表情的坐在那拿著印章,幫每個人蓋章
2.外交尖兵,非常活躍,也很熱情的跟每個前來蓋章的人聊天,就像代表自己國家來宣傳一樣的.只有迦納和厄立特里亞共和國
3.只有壁畫,連人都不見的也有~~
 
更酷的是,這中間有個非洲市集,是由各個國家各自展售,結果也看到三種不同的景象:
1.非洲人自己顧攤,用還可以聽得懂的英文+中文與客戶溝通,
但是,據在場幫忙的中國人告知才知,其實這些人是關係戶,和該國大使熟悉,就帶著自己的產品來這擺攤
2.中國人穿戴上非洲國家的裝飾品,站在攤位上賣東西.還有一攤,華人長相,中文怪怪的,英文又不太通,原來是日本人!!!Cool!!
3.只有國家名還在,整個攤是空的!!!
 
在非洲聯合館,還有一種可愛的景象:
世博會,主要就是要各個國家展現各自的歷史與發展,所以規劃三個主題:過去&現在&未來~~
非洲館可以更明顯看到這個規畫:
過去:茅草屋
現在:石洞
未來:泥巴搭成的土房..... Cool~~
 
走完這40多個國家,我的腳接近殘廢了,加上肩上加了幾塊木頭,根本走不動了!!!
多希望現在眼前就出現任意門帶我直接回到那該有多好~~~
打聽了一下,電瓶車就在附近,用自己僅有的那些能量走到車站上車~~~
車子最後一站就是回到中國館旁邊的世博軸上面,這一段路上,讓我充了一些電,繼續有一點體力走到園區外的的士站上車!!
上了車,根本不想在下車走路了,希望能夠坐久一點~~
剛好遇到一位很熱心的當地師傅,載我繞了一圈外灘~~~
下車時,還好有門房的幫我拿著東西,那一剎那,我是軟腳的,差點在酒店門口跪下來了~~
腳好痛好痛~~~
請酒店的工作人員趕快幫我找一家好的按摩Salon,我馬上趕過去救救我的雙腳~~
 
為什麼會這麼悲慘呢?
請繼續收看[世博語錄]
 提示:據工作人員告知,今天登記進場的團體就有22萬人,加上天氣晴朗,散客預計也會有高達10萬人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