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一位學妹的相簿,太讓我 哇哇哇了!
竟然結婚了!
明明還是個小朋友而已!
照片裡不時看到她比出 YA!的手勢,就像平常照像那樣打打鬧鬧的樣子.
但是,這可不再是一般的照片而已,這是她人生重要的日子的照片呢!
再往下看,還看到一張更是讓人深信這些照片是她結婚的紀念照----她和她的先生端著糖果在送客的照片.一張張的照片看下來,就好像自己也出席了她的婚禮一樣的興奮.
 
人生就是這樣許許多多的歡笑和哀傷組合而成的一連串心理的化學變化.
前幾年媽媽就曾告訴過我,現在開始的我,就是開始參加朋友們的婚禮,滿月酒.....等等,快樂的慶典.
但是,他卻是要開始參與朋友的悲歡離合的時候了.
 
這幾天,奶奶也和我們說再見了.
媽媽總是堅強的說著:
奶奶走了,對她本人來說,也是一種解脫.她終於可以離開生理上的限制,到她想去的地方,見她想見的人.
爺爺離開她,已經30年了!
坐在椅子上的日子,也有20年了!
她終於可以自由了!
 
對奶奶來說,或許真的是利多於弊吧!
但是,對媽媽來說,確不這麼的單純吧!應該還有一連串的心理變化吧!
孤單,落寞,無助,難過,不捨,哀傷,不忍,失望,無依.
正因為如此,媽媽才會向我提到:回台灣吧!
 
哇哇哇!
這麼多年來,我第一次聽到媽媽對我說:回家吧!
這樣的話,我真的是第一次聽到,媽媽和爸爸一直都希望我和弟弟們能夠努力的爭取每個機會,向上學習,向外發展,趁年輕多開開眼界,多走走世界各地.
 
更深入的討論之後,更讓我哇哇哇!
媽媽已經想到更遠的事了,媽媽說:我能夠屬於這個家的時間,就只剩下我嫁出去前的這幾年了.
哇哇哇!
我自己都還沒看到影子,媽媽就已經在想這麼遙遠的事了.
媽媽向我提到這些事情的當下,我是一如往常地激動的回應了幾句,但是現在想想,又有一些不捨.
 
這一年來,媽媽已經不是第一次向我提到結婚之後的事情,她總是說,結婚之後,我就不再屬於這個家了.我會有另一個家,到時候,就像現在的她一樣.即便她有心要回家看奶奶.她的孩子,她的先生,她的工作都會先取代了第一.第二.第三順位!
但是,越想到這裡,越是增加我的婚姻恐懼症而已.
結婚,真的是很大的犧牲.但是,這樣的犧牲不一定能換得到完美的婚姻,也不一定能得到永遠的無憂慮.
 
我很愛我的爸爸媽媽,將來,有一個讓我像爸媽一樣愛他的人出現的話,我也會很愛他的,但是,要怎麼做才可以讓這樣的愛像加法一樣:1+1=2 呢?要我選擇降低對爸媽的愛,那我情願犧牲對那個人的愛,因為都是要犧牲,那我願意犧牲平凡的男女之情.
 
可是,媽媽一直說,這是不可能的,女大當嫁!
哇哇哇!
媽,你一直以來教我的就不是這樣呀!為什麼突然覺得你好像變成18世紀的人們一樣呢?
妳不是說女生當自強嗎?女生要能夠自立自足嗎?
我一直設定著自己的目標向前走,可是你卻開始教我思考,婚姻這件事,讓我好矛盾喔!
 
回到媽媽說的話,我也希望能夠留在爸爸媽媽的身邊呀!
但是,我也希望能夠自由自在的飛行!
我到底要怎麼做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